生命週期評估技術應用於國內

生命週期評估為一個系統性的評估工具,主要應於過程為目標範疇界定、盤查分析、衝擊評估及最後的闡釋,評估的過程中會因為地域性的關係與不同出現不同的結果,如果能將評估的過程中的誤差減少,並且將生命週期評估應用技術有效的應用於國內,這樣對台灣環境永續發展將是有利而無害的。

由於人民的環保意識越來越高,加上政府管制環保法規的要求也日益嚴格,對環境的考量要求也越來越高,近年來歐美各國也都積極研究產品應用生命週期評估技術,研究的範圍也已經從以往對環境污染發生後的解決方法到污染源發生前的預防階段。評估出來的結果對業者而言,可以作為以消費者為取向之市場產品開發時的重要依據;對政府而言,可以作為制定產品法規的依據與作為許多環保決策的參考依據。

國內發展生命週期評估方法已有幾年的經驗,在發展的過程中往往都需要參考國外的經驗,由於地域性的不同所遇的狀況及解決方法亦有不同,目前國內發展生命週期評估應要朝向:

  • 1.達成產品創新設計階段之生命週期評估方法簡化方法
  • 2.投入產出生命週期評估模型之建立
  • 3.生命週期評估與環境指標之結合
  • 4.應用於第三類環保標章產品驗證之可行性評估
  • 5.以生命週期評估發展企業環境環境成本制度。

未來對於生命週期評估各層面之環境衝擊,再將之串聯整合,進行完整的評估。就國外研究狀況而言,有些致力於生命週期評估應用的投入,有些則致力於生命週期評估軟體開發,由於國情的不同加上國內所應用的大都為完整的生命週期評估,因此生命週期評估軟體應用於國內產業界,較不適合,如能簡化國內系統才是國內應積極發展生命週期評估的方法。